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發展

影像處理與網路通訊研究

影像處理主要是以培育學生具有影像處理相關之基本知識,進而能開發影像處理之應用程式並與機器人結合為主要目的。課程設計以基本影像處理和訊號處理為基礎,包含圖形辨識、物件追蹤、語音辨識和電腦視覺等相關課程。課程設計兼具基礎理論與實務應用。網際網路與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與行動服務整合的潮流趨勢,各項應用不斷創新產生,因此,研究與發展支援這些應用的網路與通訊技術將扮演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在網路與通訊發展上,本系以無線通訊、感測網路、行動計算及網路安全為研究教學重點。

 

IC設計與智慧型運算研究

半導體業是台灣的國寶產業,晶圓代工與IC封測技術位居世界第一、IC設計技術位居世界第二。IC設計是高科技下高附加價值的上游產業,在台灣躋身半導體產質大國之列的同時,如何能善用現有的基礎及便勢,將成為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永續成長的關鍵。因此,本系開設超大型積體電路導論、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FPGA積體電路設計、通訊網路積體電路設計等相關課程,以培養學生具IC設計專長。智慧型運算主要培養學生具備雲端服務、網路服務與智慧基機器人應用之開發能力。

 

數位內容與學習研究

隨著資訊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與學習中,數位學習已成為目前重要的學習管道。整合資訊科技與學習理論來發展數位學習技術與內容是本系發展方向之一。因此,結合本校視覺藝術與音樂系所,積極發展具創意之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典藏等新興產業資訊科技人才。

 

數位學習教學設計與製作

為創造全面性且有效的學習環境,科技融入各領域的教學已成為世界性的共識和發展趨勢,而數位學習及多媒體教學之研究、設計及製作正是目前各級教育行政機關以及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之施政重點。為了培育專業的數位學習教學設計與製作人才,本碩士班以教學設計與應用能力、數位多媒體教材編輯能力及教學軟體應用與評鑑為研究教學重點。

 

組織知識管理的規劃與實施人才

鑒於目前工商企業界從事組織知識管理之人員往往來自企管背景,其中鮮有對於教育訓練和數位學習應用有專精者,另因應國家建設高品質人力需求,以及國內日漸受重視之人力資源發展(職業訓練法、產業升級條例、獎勵中、小企業條例等均明文規定)組織知識管理的規劃與實施人才日趨重要。而為了培育專業之人才,本碩士班以訓練課程企畫能力、專案管理能力、組織人力發展規劃為研究教學重點。